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機場餐飲:米其林三星的價格,夜市小吃打對折的品質

  好一陣子沒有到航空博物館晃晃,因為小朋友喜歡看飛機起降,順道就當一日保母帶一群小朋友參觀。但是,還真的20年如一日,時空完全凍結不動,這十幾年航空界有什麼變化,在這裡找不到任何資料。模擬塔台也沒有任何一點互動,真的要看飛機,還不如到小港機場旁邊的咖啡店,人家至少隨時廣播目前是哪家航空公司的飛機起降。




   回歸到近日熱門的話題,台面上一堆立委在抗議機場飲食又貴又難吃,政府官員在10月8日舉辦美食節評選活動來回應這個問題。但是,這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?

  老實說,我認為這只是消耗預算,應付一下老百姓,對那些餐飲業著來說,隔天我還是要賣貴貴的價錢,繼續搶劫旅客的荷包,就算你民航局降租金,該搶的錢我一毛也不放過,還謝謝你把該繳國庫的錢,搬到我的私人口袋。
  台灣號稱美食之都,到處都有廉價的美食,老外對台灣第一映象,就是下飛機之後要到那邊去品嘗美食,但跨入國門第一步,連我們自己都嫌,更不用說不少老外在飛機上餓了好久,第一印象是:靠!被騙了,到底是誰介紹說台灣有很多便宜好吃的東西。有老外對我說過:你們政府真是用心良苦,機場的飲食,對照在地的美食,這麼大的反差,讓我進來台灣之後,每一樣東西都特別好吃。
  其實,只要用點心思,改變一下作法,不用花政府一毛錢,就可以輕易的改變現狀,現有的招標制度,任何廠商進入機場經營,就是打好關係,出高價搶標,然後必然盡其可能的搶錢。
  我認為打破現狀只要保留兩家店面,一家給西式連鎖速食,另一家給中式連鎖便當店,然後要求得標廠商的品質與售價必須與外面一樣,那我相信剩下的飲食店面,自然就會好好考慮他要怎麼經營,不管他是要走高價,或低價,沒那個價值,那旅客至少還有大家可接受價格,品質 的地方可去。
  走過世界的機場,我最喜歡新加坡機場的經營模式,領導者站在大多數的旅客的需求來思考問題,引進平價商店先滿足一般旅客,其餘的商店便自然會去尋找差異化來吸引不同旅客的個別需求,不但商店彼此自動競爭提供旅客更好的服務,甚至每一個商家都很自信告訴大家,不管你去亞洲哪一個機場,沒有人可以提供比我更超值的服務。

楊昕 2010,10,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